877392415.jpg 

《沒問題俠客修理世界》主要敘述邁可與安迪這2個以政治與全球化議題為主要訴求的行動藝術家自導自演的紀錄片。
他們兩個自稱「沒問題俠客」(Yes Men),在狹小的車庫裡,策劃一件又一件令人莞爾的誇張偽裝行為。
冒充政府官員或大企業發言人的方式,用假網頁做工具,透過大眾媒體來表達政治訴求。

光聽介紹就令人期待 果不其然 整部片惡搞的要命
這兩個傢伙架了假網站 沒想到卻騙到BBC 專訪他們假冒的跨國公司發言人
而因為他們聲稱將賠償工業意外的受害者 導致該跨國公司股價一落千丈 瞬間少掉20億美元

之後他們也透過假網站 假冒政府官員去紐奧良參加卡崔納颱風的災後重建會議
並宣布與政府反向 讓建築商沒賺頭的政策 博得民眾好評

他們也諷刺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的自由經濟理論
認為市場經濟根本不會導向正途

例如上述跨國公司 做的雖然是好事 但股價卻下跌
而政府要做好事 獲得民眾歡迎 卻不得建築商的心

可以見得 純粹利用自由市場 以為人性的貪婪能讓整個市場獲得最大利益
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姑且放下全球化或是市場經濟的論戰
這兩人的行動力真是令人叫好
尤其最後兩人邀集一堆朋友 印刷十萬份仿冒的"未來"紐約時報
刊登許多民眾會喜歡看到的"未來"

這樣入世的反動態度 也許正是我們這代缺乏的
當人已經被市場機制同化 認定所有的東西 都有個價格 都有個生產模式
就不會再反省  是不是有另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
進而消失思考其他可能的能力

當人的可能性被抹滅的時候
我想起Marcuse"單面向的人"論點(天阿 多久沒碰書了)

"失去對現存社會的否定,無法表現作為一個人,能對於社會帶來真正不合理的壓抑狀況做出反抗"

如果 在異化的過程中 資本主義與自由市場的牢籠 給予我們的那些假象的歡樂
箝制了人對於社會不合理或是其他面向的反思能力

2661167692.jpg 

或許我們應該慶幸 有邁可和安迪這樣的人
能適時地提醒
人的無限可能性和與生俱來地挑戰現狀的懷疑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