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令人相當不舒服的一本書
我還記得高中吧 就聽過這本書
但當時因為他的名字而興趣缺缺
(我不是個愛吃巧克力的人...)

直到最近 看到簡介後才發現 故事內容似乎和我想的不大一樣
某個無聊的夜晚將他啃完了
在簡介中就知道 結局並不好
但也是因為先知道了
所以在看的過程中 被一種無止境的黑暗籠罩

一個剛上高中的男生 傑瑞
正想在課業 美式足球等校園生活上大展身手
享受青春
可是卻因為被校內惡棍團體指示
拒絕其天主教高中傳統的販賣巧克力活動
而改變了生活 成為老師 同儕的眼中釘
唯一的朋友也被迫與他站在對立的一方
但他卻莫名的 對抗起學校這個小社會
只因為他覺得 人有選擇的自由

也因為書中觸碰校園霸凌 宗教信仰等問題
成為長期的禁書

書中"你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的問題
相信都曾在每個青春的我們心裡浮現過
我們能不能 敢不敢 在同儕 朋友 師長的壓力下
仍堅持自己的想法 固守自己的理念
還是只隨波逐流 為迎合大眾而走
這樣的鬥爭
在我們長大後 一次比一次激烈
直到我們放棄......

這讓我想起 在小二的時候
班上的班長 是個書念得不錯 家境不差的大塊頭男生
不知怎麼 他和另個男生(姑且說是A男吧)不對盤
處處找他麻煩
有一次 他當著全班的面 進行了一次多數暴力的選舉
印象中 他直接問大家(沒有任何理由或事件 也或許我忘了)
你支持班長 還是A男
簡而言之 他要所有人選邊站
當時我感覺莫名其妙 或許是同情心作祟(畢竟兩個人我都不討厭)
我成為少數選擇A男的人
事後 班上並沒有任何變化(真是無謂的選舉)
但這可能埋下後來我對選舉厭惡的種子

書中的最後 傑瑞在拳擊場上被擊倒
對他的朋友說 
"每個人都說要盡本分 但不是那個意思 
其實他們不希望你盡本分做好你的事 除非那恰好也是他們的事"

看完後 不舒服的感覺衝上來
這就是我們面對的世界
總是說著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卻往往不能接受特出的意見 舉動
對於性別 社經地位 個人態度 都有太多太多的偏見與歧視
只因為 那與大多數人不一樣

有時候想想
社會真是一個噁心的群聚
包容兩字 說的比做的多

附上官網的簡介
巧克力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