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操你媽的台北

這句海角七號一開始的台詞
讓許多人都記憶深刻

甚至連我這個算是有點喜歡台北的人
其實都能稍稍了解 那句台詞背後的意念

不過 為什麼 台北會成為一個圖騰 被討厭的城市?
或是說 為什麼是台北?

從十八十九世紀 瓦特改良蒸汽機後
發展出的工業革命
加快都市化的進程
以往封建社會中 以家庭為中心的
由領主掌控生產工具的農業與小規模手工業被取代
大量農民湧入城市中的工廠
都市成為商業活動的集散地
也是資本主義得以逐漸成長茁壯的溫床
倫敦 巴黎 紐約 東京 台北
一個個都是這樣類似的城市

所以 在這些大都市中 人與人的相處
很容易受到資本主義的無形影響
所有的城市運作規則服膺於資本的遊戲

然而 不斷的尋求利潤 追逐競爭不見得是人的天命所趨
也難怪 都市很容易受到外來客的厭惡 本地人的缺乏認同感
這不只是一種鄉愁的反映
而是先天 根本性地對於所謂清幽閒適 甚至是傳統自給自足工業模式的懷念

所以 其實台北是承受了罵名 背上了十字架
其實真正令人不滿 討厭 說出操你媽的
是人 是不自覺被捲入資本主義機器 迫於無奈隨著其規則而改變的人

如果依照這樣的邏輯
也許
在春秋 人說的是 我操你媽的臨淄
在西漢 人說的是 我操你媽的長安
在北宋 人說的是 我操你媽的開封
在明代 人說的是 我操你媽的北京
鄭成功時代 人說的是 我操你媽的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d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